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1/700 青島 アオシマ 日本帝國海軍 重雷裝巡洋艦 北上






大家好,經過了非常快速(?的三個星期後我又來寫部落格啦

這次製作的是光輝的10月會拿去參加交流賽的作品,1/700 的日本海軍雷巡---超級北上大人!!

相信如果有接觸戰艦相關遊戲或歷史的人一定不陌生,北上有著左右兩側總計40跟魚雷的超大發射量。在一個名為戰艦世界的遊戲中更是因為恐怖的魚雷火力在測試後就被下架了XD

這次製作的就是如此有特殊地位的船~

因為這艘北上算是在某種機緣下入手的,剛好又遇上交流會需要作品,所以才會這麼早完成它。

這次的製作理念就是想嘗試以前沒做過的技術或方法,所以在製作過程中改造了許多部份,也嘗試了一些新的技巧,不論好或不好,也總算是完工了,那麼以下就讓我來一一介紹吧




首先是基本的外觀和原廠蝕刻片~



北上雖然一樣是青島社的最新力作,但在武裝和小零件方面居然還是給了非常老舊的共通武裝零件板,我真的拜託一下青島可以認真一點嗎@@








再來主艦橋的部分中間有著分模線,這是必須要處理好的。不過比較傻眼的是最後一張照片中上方零件居然整個內縮,導致中間存在著一定厚度的公差,這算是蠻糟糕的一個缺點,必須要補平才可以。









這些通風孔的地方之後會換成蝕刻片,這部份以前就沒有嘗試過







艦尾箭頭所指的部分一樣會全部剷掉,另外因為會換成蝕刻片的關係,所以原本作為零件接合的卡榫洞也要補掉












圖二是艦橋正面填補完成的狀態,雖然看起來有縫,不過那是因為我用透明的瞬間膠填補的關係

再來則是將艦喬裝上蝕刻片和自己額外增加一些部分,像是水密門和圓形的弦窗都是我自己家的。水密門青島只有給關著的狀態,但因為之後有些地方我會改成艙門開啟的狀態,所以全船的門我都統一換掉。











再來是一些船身中段的部分。關於青島的蝕刻有一個部份我覺得他做的很好,就是煙囪周圍的環筋,青島在最內側要和煙囪黏接的地方做成了一條線狀而不是一個個的點狀,這讓我們在黏的時候方便很多,同時也能夠強化整個蝕刻的強度,不會因為小碰撞而容易變形。

再來弦窗也是我自己增加的,門則將其中一個改為開啟的狀態。要做開門狀態的話需要先量好大小並在塑膠零件上面挖洞,但大小要非常注意,不論太大或太小都會不好看,所以只能邊挖邊調整。

而在第四張照片中箭頭所指的那個小平台,是青島沒有給的,但我去參考一些相關資料後覺得那邊應該有放一個小型的探照燈在,所以就利用手邊的蝕刻自己搭了一個小平台,探照燈之後也會放上。










再來是船側身
這次的舷窗算是本次製作最麻煩的兩大蝕刻改套之一,小就算了數量也不少,在黏的時候瞬間膠的量要抓好,太多會溢出來,太少會黏不住。我就有幾個在之後做其他工序時被手一碰到就掉了。所以常常做到一半就在那邊補來補去XD

然後照片三的無縫一定要做,不然外牆看起來會很奇怪,中間有卡到弦外電路的地方製作時要小心

圖中的是已經填補完成的照片







主砲換成樹酯改套,細節明顯好上很多,最大的差別在於外殼薄了很多,比較接近真實,內部的主炮細節也有做出來

第二張照片可以看到鋼板非常薄,青島給的原件厚度大概是這個的3-4倍






後半部舷窗和樓梯改造









接下來是前桅杆,這裡改造都寫在照片中了就不額外再敘述。
會將塑膠件削薄除了是減少厚度看起來會更漂亮外,在這下方也要增加用於支撐結構的三角板蝕刻之故。
因為改造後因為忘記拍照只好拿上完色的來做說明了><


同時這裡的照片二可以看到煙囪部分我多加了固定用的繩索,因為製作過程忘記拍照只好在此補充












船底上好色之後要做的就是這次工程裡另一個累人的地方---船身亞麻油仁甲板的壓條蝕刻鋪設(照片中一條條金色的部分)

數量多之外最麻煩的是要把每一條都黏成平行,只要有一條歪了的話整體看來會非常醜(個人覺得),另外也要考慮到肢後甲板上構造物的擺放,有些地方不可以黏一整條,要分段切開來黏,像是船身中間有魚雷軌道,這時如果把壓調整條黏上去的話會非常奇怪

然後艦橋中間的小地方也不可以忘記










魚雷分色









內火艇換成富士美的,因為這盒裡面給的是水線聯合最早期的武裝零件板,真的是非常老又恐怖的東西,完全沒細節可言,然後船底下的支撐架也有做喔~

至於划槳救生艇因為都差不了所以還是用青島給的,只是一樣有加蝕刻改造










另外這是一些額外多加的小東西,油桶和木箱













桅杆最上面將橫稈換成金屬銅棒並加上細節,橫杆因為之後要張線怕強度不夠所以換掉



接下來是製作過程中最刺激的一段~~那就是很不幸被我搞爛的後桅杆XD(借用青島說明書,PS:這裡就先不管為啥青島的蝕刻片說明書樣本桅杆方向和模型組裝說明書相反了= =")

其實原本後桅杆已經做到接近完成了,主要是零件削薄並加上三角板蝕刻,但後續在確認時發現桅杆裝上後會有點歪,無法對準正面,這時心中突然跑出一個想法說那不然我來加熱一下等塑膠軟化了用扭的好了XD
於是就當我在加熱時,結果因為太細所以桅杆瞬間扭曲變形,我都嚇到吃手手了OAO 









這是重新修好的狀態。原本想買一盒新的來殺的,但因沒現貨加上價格不便宜所以只好利用膠板和剩下的一些零件料來改造了,還好最後整修完成後還好還可以看






附上變形證明XD








這裡的地方因為零件要分開上色的緣故,所以必須等做到一定程度後才能做無縫,這時處理就要小心不要磨到其他上完色的地方,也不要撞到蝕刻











再來船身噴漆的部分,首先在噴漆之前利用補土和遮蓋做出船身鋼板的效果,之後在舊化時也能讓效果看起來更好。

而這次嘗試在船身製作掉漆,不過因為船是1/700的比例,可以的話盡量不要做得太大塊,不然還原後會很不真實,這次算是來嘗試看看。

這次使用的是鹽巴掉漆法,噴好底色後在平面上抹一點水將鹽巴固定,之後在噴上表面的顏色後就可以將鹽巴剝除,使一部份可以看到底層的顏色。

(照片三所指的深色點就是鹽巴剝落後原本被遮住的底層顏色)












這是基本上色完成後還沒舊化.張線等後續工序時的狀態。







接下來到完工之間就沒有拍照了,以下就直接收工囉














這裡可以看到甲板艙門我做成開啟的狀態XD,做法和水密門類似












最後一張照片就是前面提到的小探照燈的位置

另外旗子則是做成有點飄揚的狀態

張線的部分黑色使用的是記憶合金線,白色則是自己拉的膠絲





這艘北上就大概寫到這了,雖然已經不少了但還是有些小地方在製作時沒有紀錄的
所以如果各位有看不懂或是有任何建議的都歡迎告訴我,我會盡量改善的^^




那麼以上~感謝各位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